Wednesday, November 28, 2007

【ZT】故人旧字

文/边缘

7月,告别我的大学,整整一年。

一个朋友对另一个朋友说,如果你的大学在一方面不够好,那么我相信在另一方面一定很精彩。那时我快要进入大四。

我每每回想起我的大学,总是觉得很多方面都做的不够好,后悔挂了那么多课,后悔守着那么大的图书馆不知道去利用,后悔那么多课都不曾去听过,到最后总结起来就总是这么两个字:失败。

我的精彩在哪里呢?听广播算不算?和朋友一起在街上走,眼看到下午六点,不管身边的人是谁,总是会从包里取出耳机来戴上对他说,不跟你说话了,我要听广播。我听固定听三档,18:00、19:00和23:00,各一个小时。

这个习惯在离开西安以后中断过很长时间,现在唯一持续下来的,只有下午六点了。另外两档不是不喜欢,而是有一天觉得,我喜欢他们本人,更甚于节目一些。虽然所谓持续下来听广播的习惯,已经不是每天在包里揣个收音机走路,而是每天下班以后回到房子来打开电脑。

我因为听广播,认识了很多朋友。在西安的时候,我们常常见面。这其中有三个人,不止和我之间,我们彼此之间关系都很好。我以为我们不论身在何地,各自发展成什么样子,都不会变。

一个是男生。
我曾经以为,我跟他之间的感情无论会否有发展,我们都会保持很好的关系。然后一段时间里,我们彼此努力着想要成为男女朋友,交往了一段时间。可是最终分开,并且不再有任何联系。

另一个也是男生。
我跟他很少话说,我们见面多半是一起去上网,然后一起吃饭。他很容忍我。我原本就是任性,有些不讲道理,他都容忍。只有一次,是在毕业以后第一次见到他,和他一起坐在公交车上,说了很多话。我忽然感动得想要哭出声来,觉得仿佛一个亲人在身边。认识他有几年的时间,想想,那是我们最好的状态。他不再容忍我。我不会因为他之前很容忍我现在去容忍他。我们再也不会经历那种状态了。

另一个是女生。
是前男友的女朋友。我很少会想到这一点,因为和她认识,是在和那人分手之后,而她很凑巧的,成为他的女朋友。我来深圳以后很少跟谁联系,想找个人说话时就翻手机里的号码,然后就会找到她。看到他与她的照片,我不知道她是否会一直幸福,但是我希望她会。几天前,我对她说我不喜欢她做的某件事,而她说我做的不应该。于是我们再无话说。

我开始讨厌他们。不是爱也不是恨,只是厌恶。
然后我开始拼命想,我为什么会开始讨厌他们。想不出为什么,就去想我讨厌什么样的人,我想我讨厌自以为是的人。接着就想到,我就是这样。我每想到一种人,就会接着想到我也是这样。
我只是开始讨厌自己。

无比地讨厌,以致于再也无法接受,甚至一点也不能够容忍,不想容忍。

想说,对不起。

如果我们各自心中还彼此念为朋友,我们都该心存感激。 我们在生命最好的年华里遇见,现在,如果能忘,就忘了吧;忘不了,请假装忘了吧。

No comments: